世界書局

目前世界書局仿多寶格的門面仍有濃濃中國味

目前世界書局仿多寶格的門面仍有濃濃中國味

古籍出版的耕耘者
重慶南路一段九十九號

1916年,世界書局成立於上海福州路,門市店面以紅色漆成,號稱「紅屋」。此時的世界書局以「趣味」為出版取向,推出了《紅》雜誌、連環畫等,並請平江不肖生於《紅》雜誌上發表首次創作的長篇武俠小說《江湖奇俠傳》。

1949年,世界書局隨政府撤退來臺,落腳重慶南路。遷臺後的出版方向順應著時代的需求,一邊大量發展學校教科書,一邊為了中華文化的傳承而進行古籍版本考證、珍貴史料翻印之工作。

教科書方面,從小學、初中、高職、高工至大學用書全面包辦,內容更是涵括文學、史學、理工、企管、語言等範疇。其中最經典的教科書出版品要數英千里(1900-1969)所編之英文教材了,譬如《英氏國中英語》、《英氏高中英語》、《新世紀初中英文文法》、《高中英語讀本》等。當時初中一年級至大學四年級的英語教科書,絕大多數出自英千里之手,對國民教育發展實在有不可磨滅的功勞。

古籍方面有國學大師楊家駱先生主持,自1941年開始鍥而不捨的考證版本、不計盈虧印行推廣古籍,其所整理出版的千餘冊經典,至今仍是學術界參考的重要書籍,譬如《唐石刻十三經》、《永樂大典》、《四庫全書薈要》等。